福田雄一│2013Japan105min

由堤真一飾演的主角大黑シズオ十分搶鏡,是以福田導演的幽默感和堤真一的演技為基本架構的一部作品。

因為電影幽默的調性,其中所提示的「追求人生目標」這樣的主題顯得輕盈,帶有一絲絲的嘲諷,卻不影響角色平庸的真實描繪,尤其是代表不同年齡層的幾個男性。像主角和宮田(生瀨勝久飾)一代四十幾歲的男性,前者是有目標、不知道有沒有天份、卻充滿囉嗦藉口的大叔一型,後者是勉力將工作、婚姻、朋友維持在正常軌道的一型。主角不一定知道自己真的可以成為漫畫家,可他刪去了他不想做的事;宮田連自己想做什麼都還不很清楚,但下了決定以後卻必定堅持到底。

像市野(山田孝之)這樣的20幾歲男性,連維持的毅力都沒有,也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,在社會上隨波逐流;而鎮日希望主角找個正常工作的大黑父親(石橋蓮司飾),大概也是認為努力就有飯吃的五六十歲世代典型。他們都不是成功的典範,也不是正向思考的案例,電影擷取了這些人的人生交會的一個片段,包裝呈現在觀眾眼前,至於他們的人生之後會如何發展,誰也無法斷定。

令人意外的是,劇中所出現的女性似乎理智得出奇。她們時而以秩序(打工伙伴聯誼時)、時而以人性(宮田離婚時)、時而以親情(鈴子的打工)提醒刺激著男性,進而突顯出社會規範與認知,和角色之間的錯位,關係的親密度更影響了角色的動能。於是,宮田獲得了家庭和工作的雙贏,主角也因為鈴子恢復了他失落已久的社會角色──身為父親。

整體來說,本片的故事節奏的掌控得十分良好,也有出乎意料的驚喜和高潮,導演也為電影找到一個不錯的說故事方式,電影簡介所提到的「認真耍廢」字句都相當準確,能把「廢人」轉化得如此可親可愛,確實可看出導演功力所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