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街日記  

是枝裕和│2015│Japan│128min

幾個從獨立電影出身的日本導演,因為受到矚目,走向商業、迎合觀眾以後,作品也逐漸失去原本滿不在乎、野性十足的原味。是枝裕和也是商業化導演的經典代表,從《我的意外爸爸》到《海街日記》,他過去作品原有的那份冷淡、殘酷和回馬槍,竟又淡化了不少,我卻喜歡上他的轉變。

從電影的演員選擇上,便可嗅出電影公司的銅臭味,而另一方面,讓這些演員接受大導演的指導,對於她們的演員生涯,絕對有正面的幫助。綾瀨遙、長澤雅美、夏帆和新人廣瀨鈴,已經讓畫面美不勝收,但她們四人自然的演技和富有默契的互動,也讓《海街日記》的故事更有說服力,形成演員和作品雙贏的結果。

拋棄她們四姊妹的父親娶了三個老婆,其中三個姊妹是大老婆所生,她在老大幸國中時也丟下了她們,由外公、外婆將三人撫養長大。老么鈴是二老婆的小孩,由於三老婆不靠譜,父親臨終前幾乎都是鈴在照顧他。

父、母親的在與不在,成為這個家裡隱而未見的傷痕,幸姊帶母職變得強壯,主動提出收養鈴的建議,她們之間有些事卻不能明說,否則就會破壞女子宿舍中的和諧。諷刺的是,幸自己也愛上了有婦之夫,暌違九年的媽媽也出現了,這些難解的習題,卻被一一溫柔地解決了,幸和鈴的關係也隨之鬆解。

還好有二姊佳乃和三姊千佳,她們是女子宿舍的潤滑劑。佳乃不怕衝撞幸,同時希望鈴過得放肆;千佳活得單純,能讓鈴吐露那些不敢說出的話。《海街日記》透過她們四人的生活,立體呈現角色性格,同時細膩演繹四姊妹關係的微妙轉變。

就像守護著她們家屋的梅子樹,一年一年所釀製的梅酒,代表著那些陳年累積的愛恨情仇,幸將外婆所釀的最後一瓶送給了媽媽、也讓鈴第一次品嘗。傷痕沒有消失,不過,就讓她這樣吧,日子還是得過,畢竟還是一家人,風風雨雨都被消融在親情裡。

是枝裕和把複雜的故事,剪裁成你我的日常,終結在簡單的道理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