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超賢│2011Hong Kong122min

「一切都是以寫實為出發。」導演林超賢說。

這大概是我喜歡《逆戰》最關鍵的理由。

電影科技日新月異,3D、電腦動畫的融入給我們更強烈的影像刺激,我很開心的是,林超賢並沒有從善如流,繼《証人》、《線人》兩部亮眼的動作巨著後,他給予了觀眾又一部紮實精采的動作電影。

他的動作電影速度太快、太多小驚奇,幾乎讓人無法喘息,他不要觀眾呼吸,他就是不停的丟,角色為求生存不能猶豫,觀眾無法思考只能接收影像訊息。要到電影結束,觀眾才有空閒回想,過去兩小時裡發生了什麼事,這又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。

劇情簡單,卻有其動人之處;可惜緩不夠緩,削減了一些感動的力道,算是缺點。在這部片的親情鋪陳之中,我認為謝霆鋒和周杰倫的兄弟之情較為成功,特別是身為警察的周杰倫,從支持正義的警察轉為投向親情的時候,那種必須在緊迫時間內決定的幾次轉念,以及迫使他理解血濃於水情感的父親之死時,他真的演得非常到位。當然,雖比起用生命演戲的謝霆鋒,依舊差上一截,但周杰倫的表現已經非常不錯,只是謝霆鋒的出色演技為這部電影的確加了許多分。

比起大半部的動作場面,劇情真的少了許多。不過,這些動作場面,其實還是順應劇情推演而產生,並非是為動作而動作,因此,對我來說還能接受。

而這些動作場面,和林超賢過去的作品一樣讓人大呼過癮,各式各樣的槍砲、子彈飛呀飛,像是不用錢似的。不過,這些子彈也有亂槍打鳥,也有神射,且除了子彈飛舞,也有近身肉搏。而大部分的動作場面,幾乎是一種下意識的動作反應,看不到太明顯的設定痕跡;且電影畫面也不見太多奇怪的慢動作,快到讓人完全相信,這是打真的。

《逆戰》的劇情設定有好萊塢化的趨向,這似乎透露著林超賢動作片的市場野心已經不僅限於香港或亞洲,片中使用的多樣語言也暗示著這一點。就像周杰倫受訪時所說,《逆戰》是一部不比好萊塢動作片差的電影,而林超賢承繼了他自己和香港動作片打破正邪對立的敘事模式,則成為他深化劇情的一把通用鑰匙。《逆戰》多抓住了親情這條可以發展的線,但,已沒有空間讓它發展得更完整、更好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