聶華勳│2012Taiwan105min

根據導演訪談,本片敘述的是195060年代的旗山種植香蕉的故事。看完本片的「香蕉論述」以後,我真的很想問,導演,你確定嗎?

一開始,電影開頭的「台北歸鄉論」已經讓我對本片起了戒心;後來,當女主角李康宜不做任何事,只秀出招牌笑容讓男主角黃文星苦追時,這部電影便註定走入崩壞的境地。

首先,在背景設定上,它給觀眾強烈的時代錯亂感,在火車廁所躲查票的年輕人,身上穿的根本就是現代服飾。即使導演已經把九成鏡頭全部用演員的大臉塞滿,依舊有太多不符時代的物件曝露在鏡頭之中,例如卡車車牌至少兩次出現綠牌和白牌並置的情況。

本片的背景設定和劇情的災難可說是相輔相成。比如,為什麼要設定阿天和阿達從台中走回旗山?為什麼一定要在早已難以脫去現代化軌跡的旗山老街遊行?為什麼阿天一回來當香蕉工人,一下子又轉身成中盤商,一下子又要花阿媽的錢買土地自己種,他到底是要賣、要種,還是都要?

有關香蕉的描述,幾乎都被以阿天的荒謬劇情給掩蓋了,最經典的設定莫過於日本人答應收購香蕉以後,引發全鎮種蕉熱潮,甚至連盆栽、屋頂、行道樹都不能倖免。看到這裡真的傻眼,連香蕉該怎麼種都不清楚,還敢說花了一年多做研究考察,電影甚至還為了香蕉行道樹特別花了錢做電腦動畫,說真的,有必要嗎?

《我不窮》網羅了一批不貴又好用的演員,當他們盡力演出荒謬劇情時,真的不自覺感覺可憐又尷尬。李康宜這麼優秀的演員,結果只能演個正妹老師,戲份還比阿天的跟班阿達還少;認真說起來,無怨無悔的阿達還比較像女主角吧?更別提老牌演員梅芳和太保了。還有,黃文星是裝了爛片雷達嗎?有演戲天分的他,接戲眼光卻有待加強,他之前也接過評價不優偶像劇的《我的億萬麵包》。

更糟糕的是,本片出現了至少三個失焦鏡頭,讓人不禁開始懷疑這是不是學生作品……。

台灣導演只會口口聲聲說想恢復過去時代的榮景和正面力量,卻用最簡便二元的方式製造粗糙的台灣鄉愁,然後再被影人批評台灣電影無法走向世界。其實,從來不是台灣地方感的問題,是這些電影真的拍得不夠好。我曾經一度猶豫是否要容忍這些心懷土地卻力有未逮的影像工作者,但是,看到《我不窮》對台北/鄉下、資方/農民的傳統敘事和刻板印象、失敗的攝影和剪接、認真對待工作卻被電影拖累的演員,可能讓台灣鄉愁變成負面效應以後,還是決定寫下大大的負評。

香蕉是無辜的,農民是無辜的,旗山是無辜的,《我不窮》難看是真的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