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潔西卡‧瓦蘭提(Jessica Valenti

翻譯:陳品秀

出版資訊:行人出版社,20135

「幹嘛要有小孩?」

還好,這個問題之於我,始終無法流於浪漫的幸福幻想,潔西卡則在這本書中,嚴厲批判了關於小孩的一切「美國夢」。

這是一本典型的美國社會學著作,作者用尖銳的態度挑戰傳統母職迷思,「小孩讓你快樂」、「女人是天生的母親」、「餵母奶最好」、「孩子需要父母」、「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」、「媽媽最懂」都是謊言,而「放棄親職」、「壞母親抓去關」、「聰明的女人不要小孩」、「核心家庭之死」、「女人應該工作」才是真相。

社會學的論述經常把那些經年累月的默契、習以為常的道理,提出批判性思考,美式的社會學語氣激烈而強悍,運用二元對立或舉出反證的方式,讓論述一下子跳出來,再揀選一些對自身論述有幫助的理性證據,為自己提出的論點加分。一開始,讀者會忍不住為這驚天動地的說法所吸引,進入正文之後,在時而感性經驗、時而理性數據的鋪陳下,便建構了一套自圓其說、具有說服力的論述。《幹嘛要有小孩》通篇幾乎由這種論述結構寫成,若仔細檢證之,其實充斥不少過份極端的說法,而書中舉證的代表性,似乎也值得質疑,更危險的是,她還不只一次落入傳統女性主義的窠臼─去脈絡的強調男女之間的不對等關係。只不過,聰明的她,一開始就擺明告訴讀者,她就是來吵架的。

即使本書論述稍嫌粗糙,又有自我矛盾的現象(在「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」中強調親子是一種感情關係,而非工作,卻又在結尾處要求母親應當獲得適當的報酬),那又如何?這完全無損於這本書重新檢視母親角色的不厭其煩和苦口婆心。首先,她提醒對母親角色有浪漫想像的夫妻,成為父母付出的犧牲會降低兩人世界的幸福感;生下小孩以後,應該根據自己的身體和孩子的狀況,選擇餵或不餵母奶,或用不用尿片;養育小孩的過程中,母親不要過份溺愛、關注、教育和扛起責任。最重要的是,身為母親的人,不要去壓迫另一個母親。

除了身為母親需要破除的觀念,本書也指出了生成這些觀念的結構性問題─被「專家」、「名人」認證的意識形態輿論、現代家庭元素組成的改變、男女依舊不均的經濟所得、種族和階級差異…等等。每一個章節末尾,作者也嘗試提出改進的具體建議,有觀念上的,也有實際作為上的,和論述時不同,她提出的想法通常中肯又受用。

這本西方認證的母親抗議之作,相信對傳統觀念更加根深柢固的東方國家也會十分震撼,一方面是震撼於作者的論述,另一方面是震撼於東西方,對母親的要求竟然是不約而同的嚴苛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