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行定勳│2013Japan139min

比起《聽說桐島退社了》裡的桐島完全沒露臉,《艷之夜》中的艷則以或病榻、或照片的模糊姿態呈現;前者藉桐島書寫了一首少年少女維特之詩,後者由艷帶出了一連串男女禁忌之愛。他們同樣巧妙運用人與人之間的連鎖關係,散文而又清楚地引領出電影的主題。

艷的表哥的妻子、艷前夫的不倫對象、艷現在不倫對象的妻子、艷疑似不倫對象的女朋友、艷現任丈夫的前妻和女兒…這麼複雜的人物參雜在電影中,卻沒有一個角色不令人印象深刻,導演其實只做了非常簡單(偷懶)的剪裁,這完全歸功於本片強大的演員群。阿部寬、小泉今日子、野波麻帆、風吹純、真木陽子、戶那汐里、大竹忍、永山緒斗、岸谷五朗…這些跨越二十、三十甚至四十年的日本演員群,沒有一個不閃耀著演員的光輝,把角色性格全都吸取到自己的血肉裡,並用日本人的細膩和準確表現出來。這是一部光看演員就十分滿足的作品。

電影中,松生尋找的是和艷有牽扯的男性,但他們都因為各種原因,無法到小島道別(除了艷前夫在松生不知道的情況下,去探了艷的病);結果反倒是艷和這些男性的愛情,曾經傷害過的她們,用非常複雜的心情,來見艷的最後一面。這些彼此原本沒有任何聯繫的角色,因為松生的介入,因為艷而製造了關係,產生交集。在這些可能會發展成悲劇的亂倫、不倫、花心的愛情關係中,因為艷的瀕臨死亡而被改寫,原諒、無奈、不甘心變成大於復仇的心態反應。這些愛慾情愁已經超越道德倫理的價值,轉化為更加多元人性的結果。

《艷之夜》採取相對極端的方式,說明愛情世界裡的傷人與被傷都是過程,沒有一個人不是罪人,也沒有一個人不是受害者,因為有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每個人都是複合式的存在。所以,無需追究責任,不用討論對錯,只要真正活過,忠於自己用力愛過,那就足夠了吧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