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御法川修│2013Japan106min

変わりたい

想改變

私は 変わりたいとおもってる

我想要改變

あんなひとになりたい こんな人になりたいと

想變成那種人 變成這種人

いろんなれがあるけれど          

雖然有很多憧憬

それは みんなわたしじゃないかだ

但那些都是別人 不是我

電影中,小好、小麻、佐知子這三位女性好友,皆已面臨沒什麼社會期待的年齡,耳邊盡是催促成家的耳語,不管別人或是自己內心。小好和小麻的年紀看起來差不多在三十五左右,佐和子再比她們大上幾歲,可能四十歲了吧;在老家從事兼職工作的她,改變的可能性更小了。

投身喜愛的工作之餘,她們各自都有段戀情;小好是睽違五年的職場曖昧,小麻是不知已經持續多久的不倫,佐和子是老家附近年紀相近的食堂二代目。電影把都會女性對自我定位的搖擺游移描繪得十分深刻,劇情簡單,敘事卻扣人心弦。像小好這樣熱愛料理、工作認真、為人著想的單純性格,面對睽違五年的心動,也呈現的極為壓抑含蓄,和她的年紀不甚搭嘎;也因為如此,她才能誠心的祝福中田先生和她的同事。小好同事嫉妒的強烈反應,以及小麻在一次聚餐對小好新戀情的評價,反倒是比較大人式的直接,這也讓小麻在工作和戀情上的過度壓抑中,選擇了較為極端的做法:相親結婚、生子。

至於年屆四十終有歸宿的佐和子,則因為男方要求生育證明,卻不願意一起實行而拒絕成家。她寧願陪著早就不認識她的奶奶,和失去丈夫的媽媽,三人享受自在無拘的天倫之樂。

人生的選擇總是這樣,懷了孕的小麻不知不覺想念起過去被上司調侃、被工作壓榨的生活;小好繼續單純的喜歡料理,不再做太多愛情幻想。原本看起來彼此喜歡,戀情或許會順利的小好;到了劇情後段,小麻反而急轉直下,超前了小好和佐和子的進度。最終,沒有成為怎樣就比較幸福,小好、小麻、佐和子都一樣,她們相信當下的情緒和狀態,然後在另一個當下滿足、後悔、成長,不斷重複這樣的過程,友誼則持續緊緊相繫。

就像小好說的,想變成誰,很羨慕誰,都只是參考,那都是別人,不是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